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小腦症警員樂助人


贈獨居老人物資 員警送暖

陳佳鑫/台北報導
 
春節將近,警方送暖!北投十八份「大同之家」卅多名獨居老人孤苦無依,無謀生能力,有斷炊之虞,北投警分局四日發揮愛心,捐出員警津貼購買的碗粿等食物,及募集的二手衣物給老人們,讓他們感受一下社會的溫暖。

 「大同之家」成立於民國62年,地處偏僻,位於北投十八份山區東昇路上,居住卅多名七十到九十歲的獨居老人,有榮民、榮眷等,多位榮民一身戎馬,卻受傷截肢,導致衣衫襤褸,生活十分辛苦。

 長者們平時雖有社工人員及社福單位關心,但因無謀生能力,米桶時常見底。過去,附近尚有一家雜貨店,可供他們就近採買生活物資,但去年雜貨店關門後,生活更顯不便。

 該處常可見到長者一手拄著枴杖,另一手提著沈重的白米,蹣跚地步下公車,舉步維艱的走著斜坡小徑,要返回「大同之家」補充米糧,情景令人不捨。
 去年十一月間,轄區北投警分局大屯派出所員警知悉長者們的困難,即捐出超勤津貼購買三百斤白米資助老人,親自到府將一
包包白米送給行動不便的長者們手中,讓他們好感激。

 春節將至,警方擔心長者們又出現三餐不繼的情況,昨天與台北市社會局社工、慈濟人員一同送暖,將近期募集張羅來的二手冬衣送到他們手中,希望能讓老人們過個溫暖的冬天。

 警方還自費購買碗粿等生活物資,讓長者們春節不至於出現三餐不繼的窘況。面對社會的溫暖,老人不斷彎腰點頭說著「感恩!感恩!」,警方歲寒送暖的動作,也展現出鐵漢溫馨的另一面。

小腦症警員 走路微跛樂助人

台北市警北投分局警員王聰敏診斷罹患無藥可治的小腦萎縮症,發病後走路微跛,最近到大同之家探視並送米給獨居老人。王敏聰說,趁現在還沒病倒,要多幫助人。記者謝鎔鮮/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立勳、謝鎔鮮/台北報導】

台北市北投出現日劇《一公升的眼淚》警界版!北投警分局大屯派出所警員王敏聰,得知罹患無藥可治的「脊髓小腦萎縮症」,發病後走路微跛,8年來熱心服務鄰里,照顧獨居老人。

王聰敏最近和大屯派出所員警利用勤餘時間,到北投「大同之家」關心獨居老人,並致贈300斤白米。王敏聰說:「趁現在還沒病倒,要多幫助人。」同仁受到他的感召,也投入助人行列。

今年44歲的王敏聰,19歲高中畢業就進入軍校,當了8年軍人,81年退伍轉任警職,在大屯派出所一服務就是15個年頭。與王敏聰認識多年的蔡姓警員說,王敏聰性格直爽,大家都叫他「木頭」,因為熱心服務民眾,鄰里都很喜歡他。

88年間,王敏聰出現平衡感失常症狀,他以為是中耳炎,不以為意,拖至94年才在主管催促下前往醫院檢查,結果發現自己罹患家族遺傳性疾病「脊髓小腦萎縮症」,病人肌肉會漸漸萎縮,目前仍無藥可根治,王敏聰母親也已發病。

王敏聰發病之後,走路有些微跛,但毫不妨礙他為民服務的心。大屯所所長蘇逸亮說,考量王敏聰的身體狀況,安排他在所內擔任勤察和值班職務,若有民眾到派出所問路,王敏聰常熱心解答,讓民眾很窩心。

蘇逸亮說,王敏聰也常以自身經驗,叮嚀年輕警員巡邏裝備、辦理公文等要注意之處。有些同仁都笑說:「王敏聰就像是派出所的媽媽一樣。」

正值壯年就罹患此病,對一般人可能是個重大打擊,王敏聰倒是淡淡地說,得知罹病時,其實沒想太多,覺得煩惱過一天,幫助人也是過一天,因此上班時就多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下班時就和妻子旅遊,好好享受人生。

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肝癌不用開刀無線射頻熱療法第二天就能出院


肝癌不用開刀 無線射頻熱療法第二天就能出院

更新日期:2008/02/01 11:30

台灣B型和C型肝炎盛行,國人罹患肝癌比例,始終居高不下,對於早期肝癌患者來說,想要完全治癒,開刀不是唯一選擇,台中仁愛醫院消化內科主任林賢平表示,目前最流行的替代療法是無線射頻熱療法,每次療程半小時,傷口不到零點五公分,第二天就可以出院。(寇世菁報導)

台中仁愛醫院消化內科主任林賢平說,國人罹患肝癌比例高,醫學證實,早期發現,治癒率相當高。而對早期肝癌患者來說,最流行的替代療法無線射頻熱療法,效果和開刀相當,林主任指出,無線射頻熱療法在超音波導引下,將電探針經人體表面插入肝腫瘤,再把熱導入,殺死癌細胞,表皮傷口不到零點五公分,單次每次療程不到半小時,第二天就能出院,很少有重大併發症,治療過程簡單安全,只要能開刀的肝癌患者都能選擇無線射頻熱療法。(無線射頻熱療法簡單安全,能開刀的肝癌患者都適用)

台中仁愛醫院表示,兩年來,以無線射頻熱療法治療肝癌患者,共治療十七人次,由於熱療溫度達八十度,雖然有麻醉和止痛,但有一名患者因過於疼痛而放棄,其他都順利治療完成,林賢平醫師表示,一般來說,肝腫瘤五公分以下,或多顆腫瘤,每個三公分以下,可以開刀治療者,就可以評估採用無線射頻熱療法。目前健保已經可以給付,不過事先必須專案申請,早期發現肝癌的患者不妨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