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關渡鐵馬行

今年的春節,台北連續了一個月的陰雨天,加上一波波造成中國五十年來最大雪災的強烈寒流南下的影響,感覺特別的冰冷.元宵前難得遇到雨況暫緩,管他還是春寒料峭,自個騎上小輪來一趟關渡自由行.
從家門口的磺溪坡堤一路順基隆河接淡水河岸的自行車道,是前往關渡一百分的路線,沿途風光明媚,加上非假日的優質路況,真是悠閒幸福的台北人.
美食廣場客人不多
牽著小輪巡視了一圈發現了不可抗力的誘惑當然不可以虐待自己,
冬天一碗熱熱的紅豆湯加上花生,說有多棒就有多棒.

隔壁攤子的東西也很迷人,打個電話向老公炫耀一下,也買幾個蚵嗲讓下班後的家人嚐嚐.天氣冷帶著手套掏錢的動作變得很笨拙,掏出百元紙鈔後搞了老半天還拿不出五元硬幣,老闆笑著說:沒關係一百塊就好了.最後是一句[謝謝老闆]賺了五塊錢.
身體暖活了更有閑情欣賞水岸景致.關渡宮四週去掉原有販賣[放生]水族.鹹鴨蛋及其他攤販,改為美食區集中經營的方式讓環境整個提升不少.自行車專用道的開闢也使得關渡自然生態之美讓人更方便親近,可見公部門還是有在做事情,台北市並不全然是水泥叢林ㄜ 我順著原路回程,水鳥保護區的溼地裡很熱鬧,用不著望遠鏡就可以看到不少住戶


有排排站的夜鷺
向來害羞的紅冠水雞也悠遊其中
人車步道可以和水筆仔近距離接觸
平原一望無際的蘆葦
換一個角度可遠眺紗帽山
路邊有馬場


岸邊有一個小小的遊艇碼頭
河岸圍牆上有各種濕地特有生物的圖案





離北投焚化爐越近,人的氣息越濃可以看到菜圃
路邊植物已變成苦楝.好難得離樹梢這麼近,待它滿樹開滿紫色小花時,就可以輕易的欣賞到它的花型.
從這個位置轉身看觀音山,觀音仰躺的五官和髮冠的輪廓,莊嚴祥和好美!好美!
回到基隆河岸


過這棵大樹要準備上切了
接上坡堤
磺溪我回來了(2008.02.14)

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賽嘉行腳3~原住民婚禮

剛果是我大學同班同學,和老公是高中以及大學同班同學.
我們除了不定期同學會之外,南來北往都會相互探望.
知道我們到了屏東,當天晚上專程來營地接我倆共進晚餐.才知道兩天後的週六中午另一位住在營地後面山腰[賽嘉社區]的高中同學要嫁女兒,會有好幾位三十多年不見的同學將會出席.這麼大的誘因讓我們決定再多留一天.
同學的女兒嫁的是村長的兒子,兩家相距6步路.
兩家都可說是村裡的望族,所以幾乎全村都應邀參加婚宴.
結婚前一天村子裡的餐廳都暫停營業,讓騎單車爬了一段長坡好不容易到達社區的兩人吃不到晚餐,老闆說:明天要喝喜酒今天休息休息.
今天還是剛果來接我們,婚宴就設在國小操場.
會場入口前還擺了好幾個攤子,頗有幾分市集的味道
我們到的時候客人已經入席,儀式將開始所以看不出商機 ,
倒是散席之後,生意還真的很好呢!



今天是男女雙方一起請客,客人坐滿了整個操場,盛裝出席的客人充分表達了對主人的尊重和祝賀,也讓生平第一次體驗到原住民傳統文化之美的我感動不已.



還沒上菜之前,檳榔是一定要的啦!
新的家庭就從這裡開始,一定要幸福ㄜ!!

今天婚禮的司儀就是這個小學的校長,也是新人的舅舅
主婚人就位 新人就位
禮成,新人送入洞房
上菜了!和常見的辦桌差異不大
涼伴山豬皮

烤羊排
焗烤
紫米紅豆!是我無法抗拒的美味!
有人喝了第一口雞湯說:嗯!酒太少了,另一個人立刻彎下腰,從桌下拿出一瓶米酒倒了下去

不知道這是什麼魚,肯定非常大,這是一條魚對半剖開,再中央為準左右散開個別的二等分.或三等分.或四等分........到底有多大? 有聽沒懂? 主人安排了學童街舞和樂團表演

繼續上菜
有人問老公要不要喝啤酒?他開玩笑的說:可是我喜歡喝維思比的啦!坐隔壁的啊嬤果真從桌子底下變出一瓶!
很感動的趕緊來個合照


會包特別好吃檳榔的大姐
酒足飯飽是一種享受,有幸來此欣賞俊男美女是一次難得的緣份!













民國60年畢業的高中同學 下課了!屏東的太陽好大
他們不是在搞斷背山!!
剛果是說:當年我結婚的時候那種婚禮才真的叫傳統!有文化的~很隆重的~~~
老公說:我們平地人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的傳統文化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