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石磊國小~探訪[一堂120公里的英文課]的足跡

石磊國小~探訪[一堂120公里的英文課]的足跡

偏僻的石磊國小,若不是因為媒體報導丹尼爾每周一堂120公里英文課的新聞受到社會注目,相信很難讓中橫泰雅族部落以外的台灣人知道它的存在,如今丹尼爾已經歸國,而我仍懷著朝聖的心情一探這個曾經受到特別眷顧的溫馨小角落。


前緣:圖文摘自[今周刊474]

丹尼爾(Daniel Greenhoe),美國人,在美國當了十年的工程師,2004年來到交大攻讀電信博士,他有個中文名字叫「葛晨光」,「葛」是他的姓,「晨光」是他從字典裡找到的名字。丹尼爾一位在石磊國小教書的朋友,告訴他:「石磊國小招不到英文老師。」這句話聽在他的耳裡,產生奇妙的吸引力。在別人的需要上,他看到自己的責任。那時,他來台灣才一年,剛進交大電信工程研究所,是個靠獎學金過日子的窮學生,一無所有。

三年來,他總在半夜騎著腳踏車,從熱鬧的交通大學,經竹東、內灣,再到尖石,繼續往偏遠後山挺進,直到海拔一千七百公尺偏遠的泰雅部落。颳風、下雨,甚至罕見的下雪天,他都不缺席,唯一一次沒準時到學校,就是因為腳踏車在半路壞了,老師開車去接他,全校英文課還被迫延到隔天。


這堂英文課專為全校五十三名從幼稚園到六年級的孩子而開,沒有漂亮的招牌,沒有冷氣教室,也不可能有專車接送;但這堂課,比這一切都還要昂貴、特別。因為這是一堂,用雙腳的力氣騎腳踏車,翻山越嶺來回一百二十公里的英文課,這趟路,總共要越過三個山頭,爬往標高一九一四公尺的李崠山,那一段山路最難走,尤其,九二一地震後,山脈骨肉分離,稍微下場大雨,就山崩路毀。最窄的道路,僅可容一車,路基的一半,早已連同樹木滑落山谷底。


為了配合丹尼爾來上課的時間,全校六個年級的英文課,全都排在周一下午,外加上幼稚園,丹尼爾得一連上四節課。「我喜歡看他們,看到我來的那種 smile。」每次問丹尼爾為何冒險辛苦到石磊教英文,他總努力用中文這樣回答,「不能讓他們覺得失望。」


清晨三點鐘出發,大約早上九點半,丹尼爾越過玉峰村的第三座一千七百公尺山頭,終於到了學校,他邊喘氣,邊看自己的手錶,他為自己設定的電子馬錶顯示「5:46 」。丹尼爾上氣不接下氣說:「今天騎得不夠好,沒有進步。」其實,以前他要花八個小時才能到學校,三年間練下來,已經大大進步了二個小時。而三年來,丹尼爾也練就了一身修車的好功夫,到哪都隨身帶著補胎、打氣的工具。他的舊腳踏車,甚至因為不耐他長途跋涉,坐墊都磨成纖維狀,丹尼爾用膠布纏一纏,持續將就著騎。

每次他總是汗流浹背的來到石磊,小朋友說:「天氣熱的時候,丹尼爾老師像剛從水裡爬上來的人。」冬天時,他的汗從內裡透出外衣,汗漬斑斑。



騎到學校,丹尼爾不久就不見人影,原來是在房間裡備課。校長說:「在這裡三年,他教書很認真,不會因為是自己的母語就隨便。」丹尼爾還自己製作教學圖案及教學卡片,掛在校園裡。

一般的老師,願意到來到這個窮困山區的,原本就不多,而石磊的泰雅部落,路途更遙遠,大半師生得天天住校,假日才能下山,能耐得住寂寞的老師,就顯得更難得更可敬了。但是丹尼爾來石磊已經三年了,而這裡待最久的老師也只是三年,在這幾年間校長也換了三任。

問他希望帶給石磊小朋友什麼影響?丹尼爾回答說:「我希望他們覺得有人care(關心)他們,知道自己很重要、很重要,不要放棄。」在台灣社會都快遺忘這群人的時候,丹尼爾眼中,他們顯得無比珍貴,「我覺得原住民很重要,全世界的原住民都在消失中,我很珍惜有機會認識他們。」丹尼爾說:「以前我害怕面對恐懼,現在我可以面對恐懼,不再怕沒有希望,這裡的小朋友已經教了我很多,如果沒有來石磊,我不會 grew up(長大), 來這裡,我grew up 很多。」


這位原本國語不通的老外,來到英語不輪轉的原住民部落,相濡以沫,因為有心,這些山崩路毀的天險,都化為人間的祝福。



「我是一個很有福氣的人。」丹尼爾瞇起藍眼睛微微笑出來,一如美國大詩人羅勃.佛洛斯特(Robert Frost)名詩(The Road Not Taken )(沒有走的路)最後三句……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樹林裡有兩條岔路, 而我走了人跡較少的那一條,因此有了完全不同的人生)。




石磊國小的校門只有這個立柱,而且被前面的菜圃遮住了下半段。




小巧雅緻的校園,讓人站在定點,一個角度就可以看到全貌,簡約樸實的氣息就像泰雅孩子深邃的眼眸無邪又潔淨,教人覺得好安祥自在。


小小操場的邊坡


學校主建築入口


僅有的教室圍成的川堂很有特色,牆面佈置著一片片精美石雕,現在看到的ㄇ字形範圍是小學部












川堂的另一邊是幼稚園班的教室



教室後面的遊戲區






童真的畢業留言




丹尼爾的座騎還留在校園裡與孩子們同在




學校緊鄰著派出所,據聞因為經費短缺,目前已經[暫停營運]中。




出了派出所後門,是石磊教會


我探訪的日期是2011年元旦,聖誕節的氣氛尚未退色,耶誕樹頂高掛著[平安]兩字,這是石磊最平實又殷切的祈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