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世界最快樂的國家~不丹(上)

Bhutan 梵文意為「高地」,全名不丹王國(Kingdom of Bhutan)是喜馬拉雅山脈的一個小國,因為地處難以踰越的自然壁壘之中,幾乎與外部世界隔絕,造就了一份難窺全貌的神祕感。全境均隱匿於高聳的山區中,國土面積雖然有台灣的1.3倍,人口只有75萬人。全國有72%的面積被綠林所覆蓋,是一個少被外來文明影響的山中隱國。
 
不丹百姓未曾接觸過外面的世界,外界也不了解它。除了1959年西藏抗暴期間曾有大量藏人湧入之外,百年來幾無中國人入境。也由於她深受藏傳佛教影響安於傳統,至今民風今仍保有清新樸實的面貌,因此外界賦予「最後的香格里拉」之美稱。
 
      要前往不丹,從尼泊爾的加德滿都進入是最近的飛行距離,只需45分鐘。 [雷龍]是不丹的標誌,國營班機不大,裝了我們一團遊客就幾乎客滿了。 
 
 
不丹對世界旅遊人士,採年度總量限制,不是想去就可以去的國度,所以看到機翼下建築物的體積逐漸放大,心緒隨之高張了起來。

 
 

 踏到不丹國境的第一步,留下記錄是一定要的~香格里拉,我來啦~


 
 不丹國內道路大都是黃土路面較窄小,所以沒有比這種規格還大的遊覽車,我們一團兩車,有些行李就坐到車頂上了。

不丹是在1974年開始對外開放觀光,觀光客每人每天必需多付一百塊美金做為維護自然生態基金,並且只能到政府指定的飯店住宿用餐,到劃定的部分地區遊覽,為的就是減少觀光事業對傳統文化及人民生活造成過度衝擊。

 [Tan Pa]是我們這一部車的導遊,用英語為我們介紹他們的國服[Gho]。


                           

 
我們的第一站,先到市區換鈔。

不丹國內所有建築得依照傳統形式搭建,不論是醫院、銀行、學校或是住家,也不論用的材質是泥土木頭還是鋼筋水泥。


 
 
這是銀行,隔壁是郵局。不丹的郵票可是舉世聞名的。


 
 
第一天住宿的飯店
 
第N天住的飯店,內部格局幾乎大同小異。

 一進入飯店,服務人員早已端著酥油茶和餅乾等著我們,那一臉親切笑容,很讓人感到溫暖。

 

 起式(cheese)辣椒是不丹人餐桌上的必備。

 
不丹人雖然沒有禁葷食,但是他們不殺生,民生所用的禽肉或是獸肉都是由印度人經營販售。加上生活儉約,所以餐食方面仍以蔬食簡餐供應。
 
 
這裡是首都[廷不]的十字路口,曾經裝設全國唯一的紅綠燈,但是居民不習慣也不喜歡,最後政府接受民意廢止了,改由警察指揮交通,沒想到成了觀光景點之一。

 街景
 

 
 
電影院
  
 在大街上,是人車分道。 

 
             餐廳

 
                 傳統式小店鋪      
 
         
        較現代型的商店

 
               這裡是金融.經濟中心
 
          
               國家銀行就在這裡

 
    登山戶外用品店裡也有賣[North Face]的產品,可以滿足登喜馬拉雅山登山客的需求。

 
這裡是住宅區,最普遍見到的是小型車。
 
 
      住宅區內的小學
 
 
       小商店受學生喜愛,世間皆然。



 

 
不丹人喜愛在自家牆上加上彩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