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花東縱谷193公路

*花東縱谷193公路

2007.06.16~20端午節4天連續假期,雖然夾雜在全省間歇性豪大雨不穩定氣候中,依舊按耐不住驛動的心 整裝暫離台北水泥叢林。

首先前往女兒學校, 利用畢業典禮車輛管制前的時段,與她和校園 留影,平衡一點缺席參加典禮和茶會的遺憾。 隨即經雪遂往瑞穗秀姑巒溪旁[泛舟中心]露營場前進。







到達目的地已是晚餐時間,因為是斜屋頂木棧營位,架營帳作業一下子就完成了,拿起碗筷及時趕上豐盛晚餐,分享他們豪雨時的英勇事蹟,剛虧完他們早到的鳥兒被雨淋的同時,立刻驚覺另一個危機四伏~~有……黑……!


眾人急速做好防護,等清理好餐桌,已是哀鴻遍野。大家決定到附近洗溫泉,等小黑蚊下班以後才回營地。


隔天睡到自然醒後,開始拔營,反正邊走邊玩,順便去拜訪駐紮在溪邊的另一票車友。我們4部車8個人2條狗順著193公路走,145.66一線牽,邊走無所不聊趣味無窮。


193公路20多公里處, 橫跨溪床水泥橋右轉之後,我們進入 一個農業國度。


兩線寬的道路沿山 蜿蜒,兩旁草木蒼鬱,有時形成 綠色隧道,有時呈單面景觀。路面乾淨平坦像是隨時都有人整理過的樣子,或許因為沒有著名的風景點吸引車潮、人潮,沿途人煙及車輛稀少,車行至高海拔處, 右側 整個花東縱谷如高空攝影般一覽無遺。


進入 平原地帶,兩側成熟飽滿稻穗,讓視野盡是 橙黃、嫩綠交錯的構圖,加上四周中央山 脈的景深,從任何角度切入捕捉都是 一幅幅讓人屛息讚嘆的風景明信片,身處的氛圍是如此安靜、平和。

或許是心境的沉澱,也或許深怕言語交談破壞了環繞的寧靜而變得簡單,只有「ㄜ!好美哦!」此起彼落的驚嘆。

路旁吊掛在電線桿上的電線停滿了麻雀此起彼落,加上幾隻白鷺和小黃鷺的點綴,畫面更顯活力。

ㄟ~~奇怪!這麼多麻雀怎麼一個稻草人都沒有?有人從無線電上提出問題了。


你們有沒有聽過「疏果」這個名稱ㄚ,水果樹結了太多果實就會影響果粒的品質,所以果農就會用人工減去一部分,好讓留下來的長得更好。所以稻穗太多就讓麻雀幫忙疏果。這樣的回答是否了解?

「收到!了解!」

掰得很像一回事,但誰也不在乎是否正確。






沿途我們路經好幾個原住民部落,其中要屬67公里處開始的「太巴塱」社區(註1)最有特色,不但保留了一個水井古蹟,而且每個路口都設有雕刻圖騰,住家門口也都用心美化綠化。


連信箱、牆角隨處可見原住民特色的插畫,想必是有人意識到展現社區特色,是營造社區發展的未來趨勢花了心力經營的成果。這個成績至少在我們的身上已發揮功效,已經有人動起到此long stay的念頭了。

行行復行行,72.5公里處的自強外役監 獄主建築座落在幽靜鄉間,搭配好山好景竟然美得像度假村;

80公里處的禪光精舍(聖覺學院)聽說裡面很特別,只是我們並沒有特意入內一窺究竟呼嘯而過;
80~83公里是[鶴岡社區],鶴岡盛產柚子,所以路旁結實纍纍柚子樹和檳榔樹是最大面積的植栽。離開部落的道路上沿途野生果樹如:龍眼、香蕉、蓮霧、芒果、木瓜隨處可見,探手可得。


到達玉里路段已屬鄉鎮型態,看到久別的紅綠燈和幾部小龜龜和小綿羊,或許原本人車不多加上路樹高聳成蔭,市區還保有幾分閒情,常常看見住家旁樹蔭下,一張桌子 圍坐三五長者閒聊的景象。市區大約每隔2公里就更換一種路樹,讓人印象深刻的是92~94公里的小葉欖仁,高挑清爽以樹型取勝。




94~96公里則是鳳凰木,6月正逢花朵盛開時期,一眼火紅艷麗再配上草根性的綠,隨風搖曳時真有幾分神似鄉間辦喜事時,那位身著大紅大 綠,滿身喜氣牽新娘子的好命婆婆。

最浪漫的是96~98兩公里的阿勃勒,兩旁滿掛金黃花穗,隨微風輕拂飄下的點點花片印證了「黃金雨」別號的貼切,我們索性將車停在樹下,用力的看個夠也拍個爽。












有人臨時動議要去赤科山看金針花,當然是全員附議,車隊左轉直上金針園。因為花期不對,整座金針山狀似矮化了的茶園,倒也綠意盎然可看性十足。轉回頭,看遠遠的後車在圓凸型花圃中穿梭而下,頗 似電影畫面,水啦!



到達至高點,看到一張「竹林湖」的圖文指標,車隊哪會放過,跟著指標給它
一直走.......一直走............不死心......再一直走............

竟然給他走下山了哪有甚麼湖ㄚ,啥也沒有,還好有玉里麵和玉里冰彌補了大家的遺憾。

餐後即往車友紮營的清水溪(花蓮縣卓溪鄉)前進,如果環境不錯我們也打算住下來。車下溪床,第一個感覺:水很濁!果不其然,到達營地時得知上游的採石場在作業,整個磨石粉注入溪水,加上營地離溪邊太近考慮午後豪大雨的安全性我們並未久留,轉個頭洽借「卓清國小」札營。


「卓清國小」是個小型學校,進入校門一眼就可看到學校全貌,每個年級只有一個班,所以全校都是甲班,每班人數是個位數,還附設幼稚園,可說麻雀雖小卻是五臟俱全,學校設施完備而且環境優美,對假日有臨時需求的旅人都熱心提供借用。

至於它的特別就讓鏡頭介紹吧!


校門三個方向的視野





學校平面圖

牆面圖騰 公佈欄


竹子編的花圃
生態池牆面

水生植物開花了


落葉堆肥區



附設幼稚園公告

學童遊戲區



司令台成了臨時營區

操場一角落 佈告欄公告事項


* 該校小朋友參加全鄉民俗技藝競賽成績:

撥劍筍第2名 陷阱製作第2名 背籃接力第2名

射箭比賽第2名 鋸竹比賽第3名 抓雞比賽第5名

總成績第二名

一夜的豪大雨不禁擔心溪旁幾家老小安危,兩部車特地前往探望,幸好大家有驚無險,而我們也好在做了一個明確的選擇在卓清國小過了一個安全的雨夜。


鄉村的晨間很難不被鳥聲吵醒,水氣洗滌後的四周更覺涼爽清麗,選一個不會打攪同伴的角落,自在的活動了一個小時筋骨,沖完澡,果真神輕氣足。



告別卓清國小已近中午時分,假期也告尾聲,我們計劃漸漸往台北走,希望能避開午後陣雨的區域,而且能泡泡水,目標是宜蘭清水溪。

到達老營區已是華燈初上,一下車,不禁引發眾人幾分的悔恨,這裡沒有小黑蚊!這裡的水,清澈見底!這裡的氣溫沁涼,有的人還需要加件薄外套!抬起頭,這裡的天空繁星點點!下次要記取教訓,還是老地方好!!


感謝老天賜給我們四天三夜的假日能有一個最完美的結局,也感謝蔡董、林姐、700、350以及豬頭、綠豆全家一路相伴和美味飯菜香。


人生的確需要時常到不同的地方走走看看,才不會錯失掉太多欣賞美景和感受生命光亮的機會,有錢有閒用不著老往國外跑,當你深入的踏遍整個自己生長的故鄉,將會發現台灣真的是全世界最美麗的地方。 2007.06.24~台北city


部落格的作業能力還有待加強.上金針花田.路樹和幾個沿路景點照片傳不上去.實在有點抱歉.就請發揮想像力嘍!!

*註1:「太巴塱」是原住民語言「螃蟹」的意思。

*註2:花東縱谷夾在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之間.長約150公里.最窄處約2公里.即使在小比例尺的衛星影像中也可清晰可辨.這條狹長的縱谷其實是台灣地質最特殊的地方.它是菲律賓板塊與歐亞板塊的縫合處.意味著此處存在著大斷層.由於兩個板塊擠壓的力量依舊持續.這裡的地殼活動就依然活躍.因而有地震頻繁的特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