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布吉納法索的星空


找尋布吉納法索的星空

天上的星就像母親的眼睛,在無依、徬徨之際,總是很自然地仰頭尋找點點閃爍的慰藉。
它總是輕輕安撫著說:別怕!困難總會過去,循著北極星的方向,出口就在那裡。當看到流星劃過天際,記得將願望許下,我將收到你遙寄的訊息。

布吉納法索是我國少有的邦交國之一,位在非洲西部撒哈拉沙漠以南,東北鄰尼日,西北連馬利,南接象牙海岸、迦納、多哥以及貝南,是一個內陸國家。全國面積27萬4千2百平方公里,大約是台灣的8倍大,口約有1千零30萬人。氣候十分乾熱,平均氣溫攝氏26.35度,盛夏時期可達45度以上。

第一次看到「布吉納法索」的國名是在報紙的版面上,那是一位派駐援外義務役的連姓醫師在當地發起以垃圾換二手衣的活動。這個報導當時曾引起我內心不少感動,但是事後多年的現在,這個地方早已不存在我的記憶和認知裡頭。直到2006年12月遇到Viviaen,從她口中才重新引起我對這西非貧困國家的聚焦。

Viviane今年30歲,是在2004年獲布國政府選派,到台灣國立政治大學修經濟碩士的國際交流學生。Viviane在家鄉已獲有碩士學位,所以這個文憑是她修的第二個研究生文憑,現在她已經完成在台灣的學業,是準備2月中旬返回家鄉的空檔時間,為了生活費正在尋找短期打工機會。
Viviane在班上的表現非常優秀,雖然她的母語是法語,但是英文的作業和論文報告都是班上佼佼者。我的一位法國籍朋友Dodo是她國際學生班的同班同學,最近正需要一位能幫她整理資料的幫手,因此就促成供需兩便而定時到Dodo家中幫忙。

Dodo(法國籍)和Julia(美國籍)都是資深的太極拳教練,為方便教課,長年合租公寓就住在離道館約步行5分鐘路程處;我和Julia、Dodo也因為正在編輯老師中、英、法三語合一版本的太極拳教材所以相處時間較密集。或許因為我是公立高商的退休教師,目前和退休教師以及校友會等衛星團體的互動依然緊密的關係.那天,Julia突然問道:妳有沒有退休老師的朋友願意義務自費的到「布吉納法索」教書?

這個意外的起頭,牽引出意想不到的因緣際會。


從Julia口中,我開始對Viviane有了初步的認識,然而針對Viviane返國後從身邊親友、擴展到社區鄰居的援助計畫和需求,所知並非十分確定,於是我請Julia代為連絡安排週四,教材定期編輯後的時間,在道館與Viviane見面,當然,Julia就是最佳翻譯了。

雖是初次見面,竟也相談甚歡,引發起不少的共鳴,或許是Viviane站在為人母親的立場與角度規劃,使得支援社區的計畫模式更增添了溫情思考,不自覺的,當下就讓我有助他一臂之力的意願。

兩個多小時的交談,歸納起Vivien的目標就是設法尋求回國後能幫助同胞改善貧窮、減輕愛滋蔓延、協助老人醫療復健三個大方向。

1999~2002年,Viviane曾在象牙海岸的「SYTO」上班,那是一個非營利事業機構,經營國際學生教育與文化交流業務,(http://www.sytoghana.com)之後也在政府機構從事社會福利工作。她評估自己現在加上在台灣的學經歷,回國之後要獲得一份待遇不錯的公家職缺,過著安穩生活並不難,但是要協助她的同胞走出貧窮和改善愛滋,相信用她的方式會比等待政府的力量來得直接又有效率。

第一、她要尋求教師志工教育她的社區同胞最基礎的會計觀念,教導有做生意意願的人懂得如何計算成本如何記帳做買賣;也教育她社區的家庭主婦如何做出營養的食物(索國國人的營養及食物熱量攝取是世界最低)來照顧家人健康。

第二、她要計畫籌經費推動「mother milk」運動來減緩愛滋問題。索國愛滋病罹患率非常高,極大的比率來自愛滋帶原母親所生的嬰兒因哺母乳垂直感染,目前布國官方的做法是將篩檢出愛滋帶原媽媽所生的小孩安置在孤兒院。Viviane認為將小孩脫離家庭絕非最好的方式,她計畫推動的「mother milk」活動是以補助物資或經費的方式請健康的哺乳期媽媽協助餵養愛滋媽媽所產的尚未感染愛滋的嬰兒,讓小孩脫離愛滋感染也同時亦能擁有正常的家庭生活。

第三、她計畫要引進中醫及推拿,讓索國的高齡者不再是被放棄的一個世代。

我十分贊同天助自助的觀念。有困難,應自己先尋求解困方法,否則消極等待公部門研擬好政策再落實推動,經常等到的都是緩不濟急的遺憾。只是計畫首要重可行性,而且需要有行事規劃一步一步進行,一次又一次的修正。

所以我建議她找出一個最有可能實現而且最急迫的主題來規劃進行,當有成效產生後,自然會引起更多迴響,或許能獲得更多更有力的資源或援助力量,屆時再逐步推動其他計畫。當然凡事起頭難,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尤其在她甚麼都沒有的現在。我了解他的需求,當場答應以個人的力量支援她3年經費協助她的圓夢計畫。

我們將推動「mother milk」為第一個目標,我要求他提出一份計畫書給我。如果計畫內容ok,我會在她2月12日回國前先給她3個月經費作為前置作業之用,等她完成辦公室後,我會將第一年的經費一次匯給她;而她也必須將推展的過程和個案背景對我定期隨時提出書面報告。

第一年有績效,第二年開始即可收到我的全年經費,第三年也是如此。我能了解經常是走到半途中又會延生出另一個叉路。所以我給她相當大的彈性空間,唯一的要求只是能將有限的能量發揮最切題的助力。

我希望她第四年起就有能力推動另一個新的計畫。當然只要有好的績效、完整的資料更容易讓各界因認同而尋獲更多的助力,我將在台灣透過各種可能的管道成為Viviane的後援,或許不久的將來,我們擦出的星星之火亦可引燃出足可溫暖一群人的熱浪,化成點點星光,就在「布吉納法索」的天空閃耀。

我和Viviane的合作已準備上路了,我將利用[阿曼達的任意門]隨時將相關訊息與大家分享,我的英文能力及電腦程度並不高.期望網友們提供智慧與熱心多加指教,以彌補我個人經驗及能力不足之處。

再此特別感謝歐義隆老師為我建立的部落格.還要接受這個搞不清狀況.隨時需要用電話教學的老學生.

這是一段自願遠赴名列世界第五貧窮的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的連加恩先生對該國的相關報導,我特地將它摘錄讓大家更清楚認識這個地方:

當地有許多孩子因為沒有錢繳學費而面臨被退學的命運,在詳細了解後發現,其實一個人一學期只要新台幣五十元,連加恩拿台北教會募到的三千五百元,讓七十個孩子重新回到學校。這件事讓他對金錢有了不同想法:「在那裡,一點點的錢就可以幫助人。」二00一年十一月,連加恩踏上被外人視為「黑色大陸」的非洲。

連加恩說,頂著四、五十度高溫,一片荒漠與四散垃圾袋,當地不僅物質缺乏,教育水準低落,衛生環境也差,充斥愛滋病、瘧疾與寄生蟲。不過,當地居民就算再窮也不偷不搶,經常可以看到小朋友拿著幾包面紙、頂著高溫四處兜售。在他眼中,這是一個「君子之國」。

連加恩在他自己所寫的「愛呆西非連加恩─攝氏45度下的小醫生手記」中描述一個故事。他說,在澳洲有一個出名的海灘,因為潮汐每天會帶來無數海星,而這些擱淺在沙灘上的海星,只要太陽一出來就會被曬死,這些死亡的海星也就是吸引遊客的奇景。

有一天,一位小男孩來到沙灘上,努力的將一隻隻奄奄一息的海星丟回到大海裡,旁邊一位老先生看不過去,對他說:「小弟弟,看看這一大片沙灘,你的努力只是徒勞無功,並不能改變什麼。」這名小男孩一邊繼續撿拾海星,一邊回答:「是的,但是對我手上這隻來說,就有所不同。」

是的,個人的力量的確有限,但是當每個微小的力量結合在一起,每個人都盡自己的力量來改變世界一點點時,歷史就會被改寫。

布吉納的教育是免費的,然而據統計十五歲以上具讀寫能力約為19.2%,顯見布國人仍是以生計維持為生活主要目標。

在大城市的居民,因受到外來文化與資訊衝擊,其生活習慣與謀生方式已截然不同,攤販在台灣向來著名,與布國首都攤販相較之下還算小兒科,因為此地隨處可見身負貨品、流動性高的個體攤販,最小年紀約莫十歲。

在偏遠地區的布吉納人生活相當簡陋,茅頂土屋,席地而臥,雙手便是餐具,他們的足部無一處完好,有時龜裂達 0.5 公分,依然動作如常。田間若有發現老鼠,則視如肉團,輕易用手抓取,化為腹中美肴,天上飛的、地上爬的均會去嚐試,然而布吉納人對可輕易獲得的禿鷹肉並不感興趣,可能是忌諱於它們所吃的東西,包括腐肉及人肉。

此外,在偏遠地區之醫療條件極差,有診所而沒有藥品的窘境常發生,這是造成布國人民平均壽命偏低(47歲)的主因。布吉納人工作很勤奮是到過布吉納法索的人之共同見解,無論多麼卑劣的事情均毫無遲疑地去執行,然而布吉納人工作的心態普遍是有做就好了,並不會設法把工作做好,這應是造成國家民族進步緩慢的原因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