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7日 星期五

要有面對高齡化社會的準備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人類壽命不斷延長,高齡化社會已然降臨。已有相關機構推估我國老人比重將由93年之9.4%上升至120年之20.6%甚至愈趨嚴重.換句話說,人類將會有更多人能 活過100歳。
然而依據「健康雜誌」的「台灣人健康長壽大調查」結果,高達七成的民眾根本不希望活到100歳,更有相當高比例的民眾表達了
「長壽不如 健康、健康不如快樂」的看法。
對一般人來說,步入老年 後最擔心的就是疾病纏身、行動不便造成生活品質與生命 尊嚴低落。

時勢所需,政府與民間機構重視運動健身之呼籲此起彼落,國人運動意識抬頭與風氣活絡情形可從蓬勃又多樣性的晨間運動、民間與官方休閒健身運動機構林立 設置、政府官員積極參與運動賽事及全民健身嘉年華會 。
可見國人對「健康、快樂、長壽」兼具的未來是如此的迫切期待。


日本是國際公認長壽的國家,對高齡者身心及社會結構機制措施較我國先進,針對高齡者的研究發現:
年歲增長普遍有四種失落1、.身體機能2.心理(生命目標) 3.4經濟與角色的失落。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過程,但如何規劃老年的態度很重要,及早做好老年健康的規劃,才能成熟面對生命、擁有活力.
坦然的面對高齡化社會.是大家都要有的心理準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