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6日 星期四

布吉納法索簡介



布吉納法索

Burkina Faso布吉納法索


國家格言:Unité, Progrès, Justice

(法語:「團結、進步、正義」)

國歌:Une Seule Nuit法語:《一夜

首都:瓦加杜古

最大城市:瓦加杜古

國土面積:274000平方公里(世界第74名

水域率:0.1%


時區:UTC

人民生活

官方語言: 法語

總人口:13,228,000人(2005年中估計數)(世界第66名

人口密度:48人/km2(世界第145名


政治體制: 議會制

國家領導人

國家元首總統:布萊茲·孔帕奧埃

政府首腦總理:帕拉曼加·埃內斯特·永利

經濟實力
GDP: 168.45億美元(列第117位)

人平均GDP: 1284美元(列第163位)

中央銀行: 西非國家中央銀行

貨幣單位: 西非法郎

國家資料

國際域名縮寫: .bf


國際電話區號:+226
簡介

布吉納法索(法語:Burkina Faso),西非內陸國家,整個國境皆位於撒哈拉沙漠南緣。原稱上伏塔(法文:Haute Volta)的布吉納法索在1960年時脫離法國獨立成為上伏塔獨立共和國,並於1984年時更改為目前的國名。首都瓦加杜古位於國土的正中央,是該國最大城市也是文化、經濟中心。

布吉納法索為西非文明古國,境內約有60個不同部落,摩西族(Mossi)為該國內主要種族,原名上伏塔,1984年時改為目前的名稱,國名「布吉納法索」的意思是「正人君子之國」,結合當地主要語言摩西語的burkina(意為「正人君子」)和班巴拉語的faso(意為「國家」)。

1896年時法國人來到上伏塔地區並聲稱此地為法國屬地,但長久以來統治該地的摩西人頑強反抗,直到1919年時首都瓦加杜古淪陷,一些原屬象牙海岸北方的省分被併入新成立的殖民地裡,合稱「上伏塔」,是法屬西非聯邦的組合單位之一。


1932年法屬西非因為經濟上的考量被拆散成較小的單位,直到1937年時上伏塔與周圍地區才被重組並改稱為「上象牙海岸」(法文:Haute-Côte d'Ivoire)。


1956年時法國通過新的法案重新檢討該國的海外屬地政策,上伏塔也在兩年後的1958年時,被升格成法國底下的自治共和國,並在1960年8月5日脫離法國獨立。獨立後的上伏塔歷經了長達數十年的政治不穩與多次政變,直到1990年代初期才開始有所起色。目前該國為多黨民主制,現任總統為布萊茲·孔帕奧埃


布吉納法索全境面積約27萬平方公里,位於西非內陸,北面和西與馬利接壤,南鄰象牙海岸迦納多哥,東為貝南尼日,國境介於北緯9度至15度、東經2度至西經5度之間,因居伏塔河上游,因而被稱為「上伏塔」。

經濟

在經濟上,以立國,佔了全國近八成的勞動力。由於境內資源匱乏,且地處沙漠邊緣,可耕地面積較少,布吉納法索一直是個非常貧困的國家,也是周邊非洲國家主要的外來勞工輸出國。


境內唯一的一條鐵路是通往象牙海岸,所以與該國的互動密切;

布吉納法索以及鄰近的西非國家,包括尼日、貝南、多哥、象牙海岸、馬利、塞內加爾等國,在獨立之前都是法屬西非的一部份,所以在獨立以後,這些國家的官方語言均為法語

目前該國所用的貨幣西非法郎(franc CFA)也是這幾個國家所共同成立西非經濟貨幣聯盟(L'Union économique et monétaire ouest-africaine)所發行。

行政區劃

布吉納法索一共有45個省分別如下(括號內為各省首府):
1 巴雷(Balé),首府博羅莫(Boromo)
2.
巴姆(Bam),首府孔古西(Kongoussi)
3.
巴瓦(Banwa),首府索倫佐(Solenzo)
4.
巴澤加(Bazèga),首府孔比西里(Kombissiri)
5.
布古里巴(Bougouriba),首府傑布古(Diébougou)
6.
布爾古(Boulgou),首府滕科多戈(Tenkodogo)
7.
布爾基恩德(Boulkiemdé),首府庫杜古(Koudougou)
8.
科莫埃(Comoé),首府邦福拉(Banfora)
9.
岡祖爾古(Ganzourgou),首府佐爾戈(Zorgo)
10.
尼亞尼亞(Gnagna),首府博岡代(Bogandé)
11.
古爾馬(Gourma),首府法達恩古爾馬(Fada N'Gourma)
12.
烏埃(Houet),首府博博迪烏拉索(Bobo-Dioulasso)
13.
伊奧巴(Ioba),首府達諾(Dano)
14.
卡焦戈(Kadiogo),首府瓦加杜古(Ouagadougou)
15.
凱內杜古(Kénédougou),首府奧羅達拉(Orodara)
16.
科蒙加里(Komondjari),首府蓋埃里(Gayéri)
17.
孔皮恩加(Kompienga),首府帕馬(Pama)
18.
孔西(Kossi),首府努納(Nouna)
19.
庫爾佩羅戈(Koulpélogo),首府瓦爾加伊(Ouargaye)
20.
庫里滕加(Kouritenga),首府庫佩拉(Koupéla)
21.
庫爾維奧戈(Kourwéogo),首府布塞(Boussé)
22.
雷拉巴(Léraba),首府辛杜(Sindou)
23.
羅盧姆(Loroum),首府蒂陶(Titao)
24.
穆翁(Mouhoun),首府代杜古(Dédougou)
25.
納烏里(Nahouri),首府波村(Pô)
26.
納門滕加(Namentenga),首府布爾薩(Boulsa)
27.
納亞拉(Nayala),首府托馬(Toma)
28.
努姆比埃爾(Noumbiel),首府巴蒂埃(Batié)
29.
烏布里滕加(Oubritenga),首府濟尼亞雷(Ziniaré)
30.
烏達蘭(Oudalan),首府戈羅姆戈羅姆(Gorom-Gorom)
31.
帕索雷(Passoré),首府亞科(Yako)
32.
波尼(Poni),首府加瓦(Gaoua)
33.
桑吉(Sanguié),首府雷奧(Réo)
34.
桑馬滕加(Sanmatenga),首府卡亞(Kaya)
35.
塞諾(Séno),首府多里(Dori)
36.
錫西里(Sissili),首府萊奧(Léo)
37.
蘇姆(Soum),首府吉博(Djibo)
38.
蘇魯(Sourou),首府圖岡(Tougan)
39.
塔波阿(Tapoa),首府賈帕加(Diapaga)
40.
圖伊(Tuy),首府烏恩代(Houndé)
41.
亞加(Yagha),首府塞巴(Sebba)
42.
亞滕加(Yatenga),首府瓦希古亞(Ouahigouya)
43.
濟羅(Ziro),首府薩普伊(Sapouy)
44.
宗多馬(Zondoma),首府古爾西(Gourcy)
45.
宗德韋奧戈(Zoundwéogo),首府芒加(Mang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