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

螢光鏡找肺癌 惡性腫瘤無所遁形


螢光鏡找肺癌 惡性腫瘤無所遁形

更新日期:2007/08/31 18:24 記者:張倍綺

台灣每18個人,就有1個人死於肺癌,原因在於肺癌有8成都發現得晚,因此平均存活率不到1年;不過,現在有醫院引進新的「自體螢光支氣管鏡」,深入肺部,用特殊的藍色雷射光照射,正常細胞會在畫面上呈現螢光反應,癌細胞則是黯淡無光,準確率3-6倍,在日本已經相當成熟,5年存活率8成5以上。

細細長長的管子,從鼻孔慢慢深入,要看肺部支氣管裡頭,是不是有癌病變?特殊的雷射照射下,正常細胞原來會有螢光反應,癌細胞卻顯得黯淡無光。

新光醫院胸腔外科謝義山:「經由特殊影像系統,它可以突顯惡性腫瘤的部份,即使是經驗沒那麼豐富的醫師,在照支氣管鏡的醫師,都可以馬上看得出來。」

傳統的支氣管鏡,和正常目視一樣,看到的就是一整片血紅色,只能用經驗判斷癌細胞範圍,相對螢光鏡底下,用顏色來區分,連原位癌都照得出來。

謝義山:「它的敏感度比起(傳統)白光支氣管鏡,在原位癌有3倍以上診斷率,可是在癌前病兆,有6倍以上的診斷率。」

這樣的螢光鏡在日本使用已久,肺癌發現得早,5年存活率高達8成5;相對台灣的肺癌存活率卻只有1成5左右;像這位病人,X光片上左肺霧茫茫,支氣管早就整個阻塞。

另外這個案例,長期被當成
氣喘
,其實氣管裡,腫瘤已經這麼大;不過目前這種檢查還需要自費,因此醫師建議,長期抽菸或有慢性咳嗽的危險病患,可以自掏腰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