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6日 星期三

87.09.01(二)開學典禮


87.09.01(二) 開學典禮

* 發各幹部職責任務分工細則。
* 填寫B卡。
* 詳閱A卡,單親學生有10位。


需特別關照者:林哲宇,父單親,二人住;郭炯東,父單親,兄弟三人。兩者都缺女性長輩照顧生活起居。江禾仟:松山工農轉學生,班上最年長。


* 每節下課時均有學姊學長到教室裡認學弟妹,學生休息、喘氣的時間更少,教室內亦呈相當吵雜凌亂。


* 每人收班費100元,暫時委請班上老大哥禾仟保管,待總務股長選出後,再轉交。


* 為籌備高三畢業旅行、畢業旅行、實習商店之費用,每人約需7000元,學長班級有每月


* 定期儲蓄的習慣,提供學生返家與家長報告,並思考是否也照辦。

87.09.02 (三)

* 學生早自習情形良好,林佳男老師也到教室隨班督導。


* 莊琇雯負責黑板、講台的清潔工作,不盡理想,特地個別教導,並購置油漆刷方便清除溝槽粉筆灰。


* 催收學生應繳之照片、書寫的資料。


* 退還部分同學A卡填寫不完整之表格,要求詳細填寫並限期繳回。

每個人的生長過程中總有些不希望公開的私密,尤其在進入一個新環境時。明確告訴孩子們它們的個人資料絕對受到保密,是必要的。這時候所填製的資料正確性是最高的。


林佳男是本校畢業生,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後申請回校實習,同時要求與我實習班級經營。佳南在校時並不屬於乖孩子一類,但幾年下來的蛻變經歷應足以為班上男孩子的楷模。


實習初期他就像班上的第48位學生,我要求他我與班上學生互動的時段都不可缺席,包括朝會、早自習、班會。學生週記簿它可以翻閱但不可批改。與學生課後互動以團體或群體為限不得個別輔導。


建立班級的規矩,關鍵時機就在起步的一個月,學生的作息、習慣、互動模式定型後,未來的三年就不至於脫軌到失控的地步。


所以我開學後跟得很緊,對明文規定的事不輕易放行,為了不造成學生的壓力,特別提醒自己少啐啐念,早自習到教室時要用輕鬆笑臉先向學生道早安;早上升旗時比學生隊伍先到定點;學生不在教室上課時偶而會在黑板上留言,有時提醒最後離開教室的人要關燈關窗戶;有時天氣轉壞了告訴他們沒帶外套的可找我借;有時就是留簡單的一句打招呼的話。


很快的,學生一早與我相見時就會主動大聲問好道早,升旗隊伍裡老遠就會看到孩子對著我招招手,有時上課時間路過教室,室內室外彼此只要一個微笑和輕搖兩跟手指頭就盡在不言中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