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7日 星期一

白內障患者福音 散光水晶體面世



白內障患者福音
 
散光水晶體面世


更新日期:2007/08/24 10:30

台灣地區一年到頭,紫外線幾乎都強烈到危險等級,除了對美白是個威脅外,強烈的紫外線對於眼睛水晶體也會造成傷害,傳統對於白內障的恐懼,因為手術技術日新月異而漸漸消失,尤其功能性水晶體不斷推陳出新,現在的人工水晶體不只可以連近視,遠視一併處理,就連散光也可以解決。(林憲源報導)


最近幾年白內障手術的技術日新月異,功能性人工水晶體不斷問世,而手術本身也進展到微創境界,置換水晶體的手術傷口可以減小到0.2公分。


高雄澄清眼科院長吳孟憲表示:以往有散光的白內障患者,術後往往要帶上沉重的眼鏡,因為以往的人工水晶體可以一併處理近視遠視,但沒有一併處理散光,衛生署新核准的散光水晶體(Toric IOL),則是可以一併處理近視到1200度,還可以一併處理250度之內的散光。


吳孟憲醫師說明:人工水晶體也應選擇具有過白內障新手術醫師:可同時解決散光問題
更新日期:2007/08/16 17:53

(中央社記者顧恆湛台北十六日電)有散光問題的白內障病患有福了!第一支「矯正散光人工水晶體」─「標靶級植入式散光片」近日獲衛生署核准上市,醫師指出,這種白內障合併散光治療,可突破過去人工水晶體無法矯正散光的瓶頸,讓有散光的白內障患者在手術後,可同時解決白內障與散光問題,獲得清晰的視力品質。


研發引進「矯正散光人工水晶體」的藥廠今天舉行記者會說,過去人工水晶體因植入時散光角度定位問題,及植入後散光角度位移問題的兩大瓶頸,無法像其他有近視、遠視等屈光問題的白內障患者一樣,可以透過人工水晶體一併解決視力問題,「矯正散光人工水晶體」將可讓散光患者有更多選擇。


彰化秀傳
醫院醫療體系眼科總監林浤裕指出,過去白內障合併散光問題患者,如果想要矯正散光問題,一般採用三種方法,最傳統即是術後繼續配戴散光眼鏡;或是在白內障手術過程中進行角膜切口手術;或者在白內障術後一至兩個月後,再進行雷射屈光手術。

林浤裕說,如果採第二種切口手術,將面臨散光矯正度數缺乏精確性,及手術中多一個傷口多一個風險的兩難;第三種雷射屈光手術,則涉及到多一次手術風險以及多一次費用的考量,「矯正散光人工水晶體」研發問世,可讓散光患者有更多的選擇。


他表示,白內障屈光手術要有最完美的結果,除了挑選對的人工水晶體外,手術切口大小、縫線以及過多的超音波熱能傷害都會引發術後散光,如果採用「旋切式微創切口手術」就可以減低熱能傷害,獲得最佳術後視力。


已成功完成十餘例「標靶級植入式散光片」植入手術的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張正忠表示,白內障合併散光治療的重要關鍵就在「精準」,這款新式散光片的「標靶般精準定位」特色,正可解決過去人工水晶體一直無法突破的障礙。


他說,包括規則型散光者、 散光度數大於七十五度者及不想配戴散光眼鏡者,都是「標靶級植入式散光片」合適人選;已植入這款人工水晶體的病患術後反應十分良好,甚至有患者由術前矯正零點三視力,進步到術後裸視一點二的好眼力。960816
濾紫外線和高能量藍光功能的,黃色鏡片的設計就能阻絕有害光線,降低光線對視網膜的傷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