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7日 星期一

3D導航電腦刀腫瘤治療免開刀


三總引進3D導航電腦刀 腫瘤治療免開刀


更新日期:2007/09/09 15:07
(軍聞社記者林敬傑台北九日電)三軍總醫院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中心成立後,特別在第一時間引進「3D數位影像導航電腦刀」,未來腫瘤病患將不需再開刀,並可大幅減低副作用,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以往腫瘤治療的方式只有三種選擇,即外科手術、化療及放療,但都有其優缺點,通常必須搭配使用,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而三總新引進的這
台電腦刀,可以電腦斷層精準定位腫瘤位置大小,再利用放射手術儀器隨著患者呼吸頻率自動追蹤腫瘤,施打最佳劑量的放射線在腫瘤周圍,不需麻醉也不必住院。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中心朱
大同主任表示,該項治療平均每天四十到九十分鐘療程,約三至五天,即可達到不需侵入便有效消滅或控制腫瘤細胞,顯著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並大幅減低副作用的發生機率。

朱大同指出,該項設施是經過
美國FDA核准採用機器手臂掛載直線加速器的設備,機器臂具有六個可活動的關節,運作精確靈活,搭載呼吸同步調節功能後,不但能精準定位腫瘤位置,即時追蹤隨著患者呼吸輕微位移的腫瘤,而且電腦刀擁有一百三十二個定位點,每點可轉動十二種不同角度,共可產生一千五百八十四條射束,能達到誤差值小於一微米(1mm),適應症及準確度皆得到全球醫療期刊肯定。

三總為發揮醫療服務的精神,特地在第一時間將該項技術引進國內,預計每年可造福全國約千名以上的腫瘤患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