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2日 星期六

緣起

*緣起

人生總是一連串的因緣聚會!

與[士商頭頭700]這群孩子們的相識亦是如此。




就在決定申請退休登記的87年,訓導主任來了幾次電話要我接行政兼職或新生一班的導師。 雖然一再的提出我脊椎滑脫身體不適及無法帶班至學生畢業的困擾,但終究推掉了行政卻避不了兼導師。

“一班”在本校傳統記錄上是壓力的代表,也是生活輔導組重點業務。 每年擔任該班的導師不論在學生生活常規上、在學習成效上嘔心瀝血的紀錄簡直可用怵目驚心來形容,尤其每學期操行審查會議時總是不可或缺的主角。

但就是緣分吧,也是老天特意安排給我最佳的退休紀念,就在89年夏季為止,我們共渡了兩年交心的日子。學生畢業多年的現在,每逢我的生日或是節日,還會收到孩子們捎來的簡訊或電話問候。

我在班級經營的這段期間,有隨手寫日誌的習慣,隨著退休時清理辦公桌時,一整箱擱在書架一旁角落。

91年6月,整理書架時發現了這本日誌,遺憾的是二年級下學期的記載已失落,不免一陣難過,這是我與孩子們從第一天接觸起的生活手札,雖只是重點式的記錄,卻是包含我與孩子們互動過程中的點滴,也是我在班級經營的事前準備和事後心得。

看似瑣碎,卻是我和孩子們兩年成長歷程一針一線的累積,雖然已不完整但卻仍是一片值得回味的記憶,深怕有一天連這一份也弄丟了,將會是無可彌補的遺憾,於是興起將它整理成冊的念頭。

用一指神功將它由手札轉成電子檔案所花的時間相當長,一則是我個人KEY IN技術的限制,再則逐步走在往日的情境中,經常讓我不自覺的停止作業,細細品味一幕幕重播的片段,因此總是做做停停的,甚至一擺又是幾年過去。

96年08月我們在奧立開同學會,主辦人嘉翰安排了每個出席者自我介紹和回答問題的活動,有關高中生活點滴的題目讓好多人都被問得吱吱唔唔的,畢業了六年,顯然同學感情依舊但是高中生活的片段已被時間給模糊了。

看到這情形我感到有些可惜,因為高中生活正值人生清純的臨界點,有點成熟卻不世故,雖不自由卻也離承受升學、就業壓力還有那麼一點點距離;這是連莎士比亞都讚美,認為是最幸福的teenage階段。

如果有機會讓孩子們看到某些引導的KEY,能重溫原版純真的過去,應該會和我一樣有陣陣電流通過的悸動吧!所以同學會之後再次動手繼續整理日誌,把它放在我的部落格裏,讓飛散到各地的孩子們只要打開任意門,老媽都在家和大家約會。

在文章登出之前我會先行刪除一些較私密性的個資料,如果發現任何不妥之處,請務必一看到就要通知我,讓我早點喀嚓掉。 孩子們手中如有當年的照片願意和大家共享的,請mail給我吧!

7 則留言:

Selena Wei 提到...

哇~ 老媽好久不見哩! ^O^
俺是同學會那天沒有出席的汶珊~ :p
今天高伯伯把網址pass給俺才知道這個板滴~
俺有存起來了唷! 以後會常常上來逛逛~
會留言滴~
俺現在在廣告公司當AE~ 展覽部的業務!
之前在旅行社待了快2年~ 啊!
細節太繁雜~ 下次再慢慢補囉!

Amanda 提到...

汶珊好久不見足足6年了吧,上次接到你的信後曾打電話到你家,是姊姊接的吧說你還沒回家.很努力的ㄜ,忙到那麼晚.
還在畫漫畫嗎?
一定變漂亮了.同學會時看到女生都好美.這是真話.
沒想到6年後居然在"網中相會"

Selena Wei 提到...

呵~ 其實出社會後想不忙也不行了~ :P
因為會不自覺得就一直在"開吉"啊~ >"<
怎麼賺都不夠用~ XD
除了俺之外,我們這群姊妹還有在聯絡的~
就是畢旅那幾個小姑娘:
蕙竹、詩吟、佩芸、秀茹、惠娟、慧敏...
其他的就多多少少囉~EXT:
琇雯、秋蘭、再來就是只有MSN但沒聯絡的雅惠... ^O^
不然下回同學會我再把姊妹們招一招去參加吧! ^^

Selena Wei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manda 提到...

厚!失蹤人口就是你們這一群啦!!

小美 提到...

老媽:我是靜美..失聯了佷久,看到這次大家同學會的照片很開心很感動,尤其是看到老媽竟莫名的大哭起來,真的很想您.報告一下我的近況:現在白天在證券上班晚上還有在餐廳偷偷打工(雖然公司不准啦)..^.^

Amanda 提到...

靜美
好狠心ㄚ,一畢業心目中只有指數~@%*&#!%........!!

太久不見了要來點不一樣的打招呼才會印象深刻ㄜ!
太神奇了吧,竟然會在這裡和你連結上.就是因為想念大家才動了部落格的主意.結果還真的找回到幾隻掛失的小綿羊,好高興呢!
別太搶錢了,下次同學會時可要回來讓老媽抱抱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