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88.02.20收到了17封信


88.02.20(六)寒假結束

21天的寒假到此結束,雖然是農曆年初七。

寒假中收到17位學生的來信,讓我的寒假在收信、讀信和回信的過程中更有意思。
亢奮的情緒總是在開啟信箱收到信的那瞬間湧起,我會先端詳信封,有的是傳統直寫的中式,有的是花俏橫寫西式的,有的匡著小碎花邊、有的是滿滿的圖案;

有的信封信紙看起來是新買的,外表平整又光鮮;有的已經泛黃了,看得出來已經在抽屜裏擺了相當一段時間了….。接下來我會從字體和地址猜測來者是誰,可惜猜中的機率不高。

拆開信封進入眼簾的是一聲聲的打招呼,有的是正正經經立正敬禮似的”親愛的老師”、”老師好”,有的是活潑俏皮的”嗨!老師是我啦”,還有人撒嬌地叫”老媽”或”老媽~媽”..,什麼個性就有什麼樣的表達方式,一開口就是明顯地不同。

信中內容大同小異,離不開寒假和過年生活。大家都對高中生活中班極氣氛表示正面的評價。至於除夕過年卻是各有不同,有的人說過年和平時沒什麼兩樣,有的是傳統的大魚大肉。

有的說今年的經濟不景氣連他們都受到波及,紅包內容縮水了。有的年夜飯吃得溫馨愉快,有的邊吃邊擔心正值叛逆期的兄弟姊妹影響大家的情緒….。

會計作業是同學的共同壓力,有的會及早分批消化,有的覺得難得的假期沒有放縱一下會對不起自己,所以過著漫畫、補眠,過幾天吃早午餐的日子再說。有的自認危機意識較高,自己做補救學習~上補習班…。

大體上寒假是快樂、悠閒的,但是茜文、志鏵卻是過了一個悲情的年。

茜文的奶奶過逝了,被病折磨了好久,終究無法病癒;志鏵的爺爺中風了,所以整個寒假幾乎就在醫院渡過…;真是人生百態、悲歡離合….。

大致上女孩子較細心,書寫內容較豐富,用的信封信紙較花心思挑選。正值過年,蕙娟還附上一張賀年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