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8日 星期日

9義工環島補路5年6千公里


9義工環島補路 5年6千公里

更新日期:2007/11/03 08:47 記者:【陳世宗/中縣報導】

 用行動愛台灣!六十三歲的余建璋帶領三輛工程車,及八位補路義工,又以十六天的時間,展開環島一千八百公里的環島補路苦行,車隊沿著省道向北行,修補沿路的坑坑洞洞。他說,補破路就是補平自己的「心路」,避免再有騎士掉落坑洞發生意外。

 其實,早在五年前,補路團就已開始環島填坑補洞,本月十一日回到高雄後,就可完成共六千公里的善行。

 恐騎士遭坑害 余建璋補「心路」

 七、八年前,余建璋的朋友,晚上騎
機車回家途中,因天黑不慎掉落坑洞,頭部撞到路旁牆壁,還摔斷三根肋骨;此後他發願只要一有時間,就要修補道路的坑洞,防堵這些機車殺手。

 他說,從九十一年到九十三年間,曾環島三次補路,里程已超過四千八百公里,今年他以國際獅子會三○○D2區總監的身分,第四度率領八位補路專家義工,於十月廿七日從高雄縣林園鄉出發,展開環島修補道路的苦行,今年將邁向六千公里填坑補洞里程。

 從事機械工程的余建璋率領三輛工程車隊,沿著海線台一線慢車道往北前進,留意沿路的每個坑坑洞洞,一發現有坑洞就立即停車,九人就分工合作。會員施明宗先放置路障,兩位婦人忙於清掃路面,有的扛瀝青、有的鋪平及夯實路面等,宛如是支高機動性的部隊。

 三輛工程車 穿梭省道鄉間小路

 補路團白天穿梭於省道及鄉間小路,夜宿廟宇,換洗的衣服就晾在卡車頭後方的橫桿,隨身行李全都放在卡車上,每天約補一百包的瀝青,兩天就要採購一次。他們須忍受蕭瑟的秋風及日曬雨淋,往年行經
阿里山走小路時,義工們還吐得七暈八素,極為辛苦。

 余建璋表示,沿途有很多民眾看到他們在修補道路,還熱心的提供
水、飲料;還有鄉鎮長看到他們在修補道路,熱心地邀宴致謝,但都被他們婉拒,回程時車上載滿民眾捐贈的茶水,讓團友們非常感動。

 白天做苦力夜宿廟宇 感動路人

 道路修補團,從高雄縣林園鄉出發後,沿著海線向北挺進,三輛卡車上插著各獅子會的旗幟,相當醒目;行經台中縣、苗栗縣、
新竹縣、桃園縣、台北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屏東縣,預計本月十一日回到高雄,完成四年共六千公里的填坑補洞善行。

 余建璋強調,修補道路坑洞,就是補平自己的心路,每次環島後都讓他自己的心境更平靜,希望能夠發揮拋磚引玉,喚起更多人投入,避免道路的坑洞淪為機車騎士的隱形殺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