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8日 星期日

老來沒錢花 長壽未必是福





老來沒錢花 長壽未必是福 退休樂活 趁早存錢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這是嬰兒潮之後,人類第一次面對退休後的經濟危機,因此大家都過度輕忽」。看到上班族對未來壽命預期及退休準備狀況,台灣理財認證顧問協會祕書長劉凱平沈重的提出警訊。
他說,各國政府都已採取行動面對人民的退休生活保障,但台灣不但民眾風險意識過低,連政府都低估未來老人的經濟需求,「如果老來沒錢花,長壽未必是福」。

劉凱平說,從調查結果可以看出,上班族不但低估自己的壽命,也低估退休後的經濟需求。
其一,去年內政部的調查結果就已證明男女壽命高達7、80歲以上,據推估,到2051年時,男女平均壽命更可能雙雙突破80歲以上,到2055年,女性平均壽命甚至到93歲。但是調查結果卻發現,竟有四成以上的五、六年級生預期自己活不過70歲。

其二,低估壽命,自然會錯估退休所需經濟保障。
劉凱平表示,多數上班族對於應該準備多少退休金,大都以粗估方式回答,以致差距頗大,例如有人要2000萬元才夠,但也有人認為500萬元就足夠。但是如果把退休後平均餘命一起計算,會發現即使是60歲退休,至少也有15年以上老年生活,這15年要過得如何,就看自己是否做好完整的準備。

劉凱平舉自己的岳母為例,今年已經80幾歲,但因為得了阿茲海默症,每天至少要用7片尿布,一片18元,一天就要126元,一個月至少元3780元,這還不包括其他醫療費用,如果子女沒有這個能力,自己也沒有準備,可以想見老人家的晚年老活會有多慘。

調查結果顯示上班族退休生活來源前三名竟是「兼差」、「子女給的零用金」、「繼承遺產」,也讓劉凱平搖頭歎息,他說,這三樣不但都不穩定,而且可能是「零」。「兼差」除了必須有體力,還樣有機會;靠子女給錢,更是一大變數;更別提要靠別人壽命長短的「遺產」。

劉凱平表示,這是人類第一次面對嬰兒潮後的退休生活,所有人都沒有經驗,因此有人低估,有人毫無意識,但各國政府都已展開規劃,例如英國政府從2005年開始,每一位嬰兒出生就提撥500英磅的baby check,並鼓勵父母相對提撥;西班牙政府也打算採用等,台灣則除了勞退新制外,最重要的是勞保應儘速年金化。

至於個人要做的準備,劉凱平說,「就是定下心來好好精算退休生活的基本開銷」,而且要每年重新檢視。此外,人生發生特殊狀況時,也要重新計算,例如失業、生重病、離婚等,只要出現會影響自己未來收入等變數,都要重新檢視退休金財務規劃。

【2007-11-18/聯合晚報/8版/投資寶典 理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