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87.09.24班會參考文章~活著就好

87.09.24班會參考文章~活著就好

活著就好 杜文清


對世間看破、為甚麼還會痛苦呢?真正的看破是要能提得起、積極的生活。

邇來時常在新聞報導中,看到不少青少年因學業不順、或感情受挫,即已看破世情之姿,跳樓輕生,徒然留下白髮人送黑髮人,真真是情何以堪!


我們也常在新聞報導中,看到不少結髮夫妻,因生活壓力越來越重,或因生活起居不能相互配合,甚因為第三者介入導致婚姻破裂,終而走上離異之途,根據報載離婚率年年攀升,已然使傳統家庭觀遭受嚴重的考驗。


其實所有人都知道,任意輕生絕對不是面對問題的最佳途徑。縱使有人說即使要自殺也需要極強烈的勇氣,問題是,這種一死了之的勇氣不是真勇,真正的勇者應該是那種面對問題,擊敗問題,獲取新生的人。


學業也好、感情也好,其實都不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人的一生中有甚多的事故,遠遠超過學業與愛情,人活著有太多太多可以追求的面相,如果能好好掌握,真的可以不必急於一死。


還記得大陸演員葛優所主演且在影展中獲得大獎的影片「活著」整部片中都在描繪男主角是如何的顛沛流離,如何的敗家,不過在種種橫逆侵襲之際,在處處都是死神招手的境遇下,他扔然還是追求活著,即使是那樣卑微地活著。


中國有句老話說「好死不如賴活著」,可見活著自有其一定的意義,也自有其未知的可能。


[死]真的不是解決問題。更何況如果一個人連死都不怕,那麼還有甚是可怕的呢?考試考不好明年再來,感情斷了說不定「下一個預見的會更好」。


說穿了,人們長掛在嘴裡的「看破」二字,或者「看破世情」其實都是藉口。即以離婚來說,很多時候其實只要退一步,自然海闊天空,忍一時,真的會風平浪靜。


夫妻相處當然事前世結的緣,今生既然相許有不少事只要相忍一刻,還不都可以輕鬆解決,更何況結婚不光是兩個人的事,牽扯的是兩個家族,離婚更是兩個家族的問題。更何況有時還多了個孩子的問題。


當然,一拍兩散最容易,眼不見為淨最方便,但是緣盡情了,果真可以毫無牽掛?二個人從心心相愛、牽手建立家庭,事多麼不容易的事,再億萬人中能夠相遇、相知、相惜、相愛到結褵,是怎樣的情份,到了一聲別了,各自再去男婚女嫁,又怎能說是看破情緣。


總覺得活著事件可喜的事,珍惜夫妻情緣則是友愛之舉,倒也不管看不看破,活著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