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阿姿海默新療法重大進展



阿茲海默新療法阻止腦細胞死亡 研發出化合物 重大進展

更新日期:2007/07/25 09:24 記者:【王嘉源/綜合廿四日外電報導】

英國蘇格蘭聖安德魯大學研究人員昨天宣布,他們研發出一種化合物,能夠成功阻止阿茲海默症(俗稱老人癡呆症)殺死腦細胞,而且似可改善已受損的記憶力和學習能力。
雖然距離研製出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劑可能還要多年,但英國「阿茲海默症研究基金會」執行長伍德女士形容這項研究成果「令人振奮」。她說,「對研究人員而言,研製出能夠阻止阿茲海默症殺死腦細胞的藥是他們追尋的『聖杯』。」該基金會決定贊助研究團隊再進行三年的研究,找出治療藥 如追尋聖杯 .

聖安德魯大學研究人員與美國科學家合作,研製出一種稱為「Tat-mito-ABAD-DP」的人造化合物,用以阻斷造成腦部出現阿茲海默症症狀的神經細胞交互作用。

阿茲海默症的成因與「澱粉樣蛋白」」(amyloid protein)在腦部堆積有關。
初期,這種有毒蛋白會累積在患者腦部的神經細胞中,進而殺死這些細胞。澱粉樣蛋白接著轉進到「老年斑塊」(senileplaque),並附著於一種稱為「β澱粉樣蛋白乙醇脫氫(酉每)(amyloid beta alcohol dehydrogenase,ABAD)上,使這種可以活化腦細胞的(酉每)喪失作用,損害腦部。

聖安德魯大學的研究人員先發展出一個β澱粉樣蛋白乙醇脫氫(酉每)的三維模型,以了解澱粉樣蛋白如何附著於這種(酉每)的結構上。他們接著設計出一種稱為胜(月太)(peptide)的化學誘餌,吸引澱粉樣蛋白附著於其上,而不是β澱粉樣蛋白乙醇脫氫酶上。

純化抑制劑 往製藥路上邁進 ,在小鼠實驗中,這種化合物成功阻止罹患類似阿茲海默症的老鼠腦細胞死亡,並改善其記憶力喪失和學習能力降低問題。

領導研究的聖安德魯大學生物研究所資深講師古恩—摩爾指出:「阿茲海默症患者腦部製造了太多澱粉樣蛋白和β澱粉樣蛋白乙醇脫氫(酉每),根據我們對這種酶的了解,我們研製出一種能阻斷澱粉樣蛋白在生物模型中附著於其上的抑制劑。」

古恩—摩爾博士表示,證明可以扭轉阿茲海默症若干徵兆後,接下來的工作是試著純化抑制劑,使其成為可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