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就算情關難過也別硬闖鬼門關



就算情關難過

也別硬闖鬼門關 黃瑞汝

「問世間情是合物?直教人生死相許」,這句淒美又沒什麼道理的話,不知誤了多少世間癡人?最近發生多件愛情敢死隊的事故--高中女同學的自殺,接著男主角又跳何自盡,正當家人悲慟、社會議論時,情關難過的事件又接二連三的發生,難怪,正在看新聞的女兒,會不解的問:「談戀愛一定要自殺嗎?」

一個人,最好的情人是自己,最壞的敵人也是自己,聚集怨恨會造成生活的陰影,沉迷於愛情的不歸路,更把生命帶上絕路。
人只能活一次,應倍加珍惜的,尤其是被期待的青春生命,正當要開始的時候,就已經結束了,更令人扼婉。

人生本可以千萬種風情的,年少之時,情竇初開,對愛情難免好奇,卻不免撲朔迷離,懷春少女初嚐愛的滋味,以為這就是自己的全世界;殊不知,這只是人生的一點點,一生中十之八九可能是不成熟的愛情或迷戀,青春期的少年,擁有真愛的機會是極端的少,在它們眼中出現的,可能是愛情的假象--純純的迷戀,要他們相信這分事實是困難的,但是,不要做出重大決定是有必要的,事緩則圓嘛!

愛情在婚姻中很容易退色,有多少夫妻,在結婚多年後,還可以甜言蜜語半著燭光浪漫晚餐?但是,只有情愛的婚姻,很快就會動搖,婚姻中除了男女的情愛,還有太多的責任與義務,尤其是已經身為父母的人,如何可以只考慮自己的立場呢?

智者常說:「情緒必須給理智溫暖,而理智必須規範情感」,兩者間必須有個平衡點,面對另一份迷戀情愛時,是該正視自己的角色與理性,別讓短暫的玩火,造成家庭的破滅,甚至走上黃泉路,這對無辜的配偶與孩子,是多麼不公平,會摧毀他們的希望與夢想。

難道黃泉路是唯一的選擇嗎?以婚姻宏觀的角度來看,短暫的迷情是多麼的渺小,但是,選擇了「黃泉路」,一切都幻滅了,因為,沒有現在,是不會有未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