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87.09.24班會參考文章~中國情人節談中國人的愛情觀


中國情人結談中國人的愛情觀
中國時報社評

農曆七月七日晚上,俗稱「七夕」,相傳是「牛郎」、「織女」二星在天上一年一度相會的日子。
傳說中的織女工於織紉,故昔時婦女於是晚穿針線、設瓜果以拜,稱為「乞巧」。晚近因受西俗每年二月十四日,俗稱情人節的「聖瓦倫坦紀念日」的影響,有心人士乃以此日為「中國情人節」。

由於台灣社會相當富裕,人們維持生命所需的物資供應,不虞匱乏,大家轉而尋求時髦與品味;近年來,透過商業廣告的炒作,民眾有越來越重視這個日子的趨勢。大眾傳撥媒體上已出現各式各樣的慶祝情人節廣告,有舉辦舞會、晚會的,有應情人大餐的,有銷售首飾、衣物、日用品的;當然,還有更不可缺少的玫瑰花束。
種種廣告訴求,易使人們以為愛情是靠禮物來傳達的,而且越貴重的禮物,就表示越深厚的情意。

在一個富足多元的社會,多一個用以表示情愛的民俗節日,當然沒什麼不好。在這樣一個日子,彼此相愛的情人之間互送一些小禮物或花朵,以表達心中的「愛」是不能物化的,而果只以「物」來表達的,往往並不是真正的「愛」。

真正的愛是一種心理的付出與擁有,是一種人格特質的迴映與互契。
愛表現在關心對方的感受,而不僅在關心自己的感受上,所以,能真誠地照顧對方,才是愛。
愛表現在能夠時時站在對方的立場,而不是自己的立場來看待問題,作出決定,採取行動;所以,諒解對方的所為,才是愛。
愛表現在尊重對方得人格、名譽、身體、意願,也表現在尊重對方的家人,乃至對方的朋友;所以,尊重對方的一切,同時也尊重自己,才是愛。
愛表現在對於自己的言語行為,及其可能產生的後果,事前認真思考,事後勇敢承擔,不推諉、不食言、不反悔,真摯肯切;所以,能有堅定的責任感,才是愛。
愛表現在能超越種族、宗教、地位、階級、財富之上,不受限於偏狹的巢臼,有美感、有浪漫、有灑脫,才是愛。
其實,情人節送給對方最寶貴的禮物,應即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