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圓夢之旅~太太最後希望


與時間競賽夫推癱妻環島


更新日期:2007/10/20 04:09

圓夢之旅 太太最後希望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戴者一頂斗笠及一雙堅定的手,黃智勇推著一張簡陋的輪椅,坐在上面的是軀體日漸僵硬的太太蔡秀明,兩人沿著台灣海岸線前進。秀明是小腦萎縮症患者,智勇說:「看遍台灣海岸,是秀明最後希望,我們心裏都清楚,這趟旅程不會再有第二次。」為了圓夢,智勇和秀明正與時間競賽。


*走路不穩 罹小腦萎縮症


十一年前,秀明因為走路時常不穩,就醫後才得知罹患了罕見的小腦萎縮症,秀明六年前開始臥床,行動需借助輪椅。智勇守候病榻,為了替秀明解悶,智勇總以二十二年前獨自環島的點滴,告訴秀明台灣海岸有多美。


有一天,秀明吃力地跟智勇說:「帶我去環島好嗎?」看著秀明即將消逝的生命,智勇馬上答應。他說:「沒有人知道秀明還可以活多久,現在不動身,就怕以後沒機會了。」

*分段接力 從觀音往南走


為了兩個尚在學的孩子,智勇無法放棄工作,只能利用休假分段接力方式,為妻子圓環島夢。


今年六月,智勇選擇桃園觀音做為出發地往南走,一來是因為二十二年前的環島旅行也從這裏出發,二來是希望一路平安。


他們兩人利用每次二到三天休假日,搭火車或客運分段旅行,到了目的地便以推著輪椅方式慢慢走。為了節省旅費,晚上搭帳篷,曾夜宿過涼亭、車站、候車亭及廟宇,期間只有兩個晚上碰到大雨,不得已住進一晚六百元的旅社。行程結束回到基隆家中,下次再從前次折返點往前推進,至今分段完成十九天的環島行程,行腳遍及桃園、新竹、彰化一直到台南。



*溫暖人間 路人紛紛解囊


智勇說,他跟秀明一路上欣賞風景,有人投以奇怪的眼光,但有更多的人對他們伸出溫暖的手。
智勇回憶,兩人到了彰化王功村時,一家海產店的老闆得知兩人刻苦的環島夢,堅持招待他們吃飯。在彰化芳苑的早上,在早餐店買了豆漿、包子在附近吃時,一位六十多歲的婦人,看到秀明的病況,走近跟他們聊了起來,最後掏了二百元給他們,連早餐店老闆也捐了八百元。


他們也曾遇過誇張的狀況。在雲林口福村時,臨時決定在一個派出所旁空地紮營,有當地居民發現病重的秀明,竟打電話叫救護車,讓夫妻覺得尷尬。但最後救護車人員留下大床單,連隔壁派出所的員警,也送了一些食物給他們。


智勇與秀明的環島旅程已經幾個月了,智勇非常希望把行程延伸到東部。不過,秀明的身體狀況漸不如前,身軀日漸僵硬,加上輪椅簡陋,以前秀明坐輪椅三十分鐘後,平躺休息五分鐘即可再上路,現在則是推二十五分鐘,秀明就需要平躺休息好一陣子。


雖然如此,智勇說,只要秀明還可以支撐,他們就一定會走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