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全球都在動~台灣不動


林蒼生:全球都在動 台灣不動


張瑞昌、邱順斌、楊淑芬、陳鳳英/專訪


   自稱是「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的林蒼生,對國內藍綠拉扯,台灣競爭力原地不動的「共業」,難掩憂心。他坦承,台灣的現況讓他既著急又無奈,「有一種想使力卻使不出力的無奈,這種無奈又比著急還更麻煩」。


 *朝野內耗 競爭力原地轉


 與總統大選國民黨副手擦肩而過後,林蒼生笑說,知道自己現在講話很敏感,很容易被貼標籤,「我一提,那個敏感的問題就跑出來了。」但眼見朝野內耗,有些話還是不吐不快。


 統一集團以引進麵粉等大宗物資起家,成立至今恰好滿四十年。林蒼生認為,「統一在台四十年,剛好是台灣關鍵的四十年,統一很有幸恭逢其盛。前二十年,我們幾乎每年蓋新工廠;後二十年,每年有好幾個公司誕生」。


 然而,商界打滾四十年,以史為鏡,鑑往知來,林蒼生直言,「看了這麼多企業變化,真的有很多感嘆,而且都和動機有關」。如同許多企業家喜歡研讀三國並當作商戰教材,林蒼生也愛談諸葛亮的「隆中對」。他以古諷今,「『隆中對』不會錯的,問題在人。劉備因個人情緒問題,為了復仇出兵,而違反了整個方向」,歷史印證「人沒有私心,就不會歪曲」。


 *師心自用 投機理念充斥


 記者追問,當前國內藍綠對立,誰不是各懷私心?那個政治人物又不是以理念號召呢?「依我看,這裡有真理念,也有假理念」,林蒼生如此回應。


 林蒼生說,所謂真假理念的差別,就在於「動機」二字。「動機很重要,一定要純正。過去革命拋頭顱、灑熱血,這是真理念;後來加入者,可能就有一些西瓜偎大邊的投機者,現在很多政治人物不就是如此?」他捉狹地說,「我看,目前真正在台灣為理念奮鬥的人,大概都已經過去了。台灣現在假理念太多,民眾分不清真假理念,很麻煩!」


 對於藍綠惡鬥導致台灣原地踏步的現象,林蒼生無奈表示,台灣最大的問題在於國家願景不清楚,「我也主張,兩黨要好好平衡競爭。但現在兩黨理念詮釋差距太大,完全往不一樣的方向走」,也因而抵銷了前進的動能,「台灣不動,但別人都在動!」


 *悖離潮流 回到十九世紀


 隨著全球化貿易漸次開展,各國關稅降低,共同市場逐漸成形,林蒼生直言,兩岸間的發展當然也得置於沒有國家界線的大環境脈絡下觀察,「無國界時代下,台灣為什麼要回到十九世紀,以國家界線為思考的窠臼?」在他看來,這種做法似與世界潮流相悖。


 「歐盟已經變成一個共同市場,使用共同貨幣,沒有什麼法國人、德國人的區分了。台灣卻往反方向走,只能說都是政治作祟!」


 「當年法國總統密特朗為推行歐洲共同市場,致力化解法德兩國的歷史宿怨,也因此做出很多妥協,現在台灣就是缺少這樣沒私心的人物」,林蒼生感嘆。


 *三通不通 氣脈筋絡難通


 他進一步以企業界念茲在茲的三通為例,
美國開國之初,積極建設公路;中國改革開放也是如此,大力改善基礎設施,三通對台灣企業絕對是好的。「路通了氣就通,三通不通,所以台灣氣就不通」。他強調,三通不是政治上好不好的問題,「氣不通筋絡就難暢通」。面對中國崛起及具亞洲區域經濟整合指標意義的「東協十加一(中國)」工程啟動,林蒼生認為,「台灣、大陸與東南亞市場,早就是一個『隆中對』,亞洲將來會是一個共同市場,這是跑不掉的!」


 亞洲區域
經濟整合列車上路,台灣卻面臨外有邊緣化、內有分裂化的雙重危機。林蒼生說,「對台灣現況,著急一定會有,但無奈啊!有一種想使力卻使不出力的無奈。」這番話彷彿像他談「隆中對」的開場白,看見台灣身處進退兩難的歷史關卡,焦慮全寫在臉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