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88.04.22朱子家訓治家格言


88.04.22(四)班會

1、選修課調查統計
*英文選讀、培基語言數升學必考科目,有升學準備的同學必選
*三年級時,同學們必然要面臨補習班課業和學校功課兩頭燒的情況,所以二 年 級時多多準備些選修學分,一則可以應畢業總學分之需,同時也不至於到了三年級時選不到課成為別人在上課而自己無所是處的困擾。

*體保生公假,所以視為全修登記。

2、以”朱子治家格言”與同學們分享

記得我年輕時候大約也是高中生了吧,曾有時對父母處理子女事情的方式,內心有所不平,亦曾多次許下心願,以後我當媽媽的時候一定不要我的孩子有相同的感受。現在我的小孩一個高三、一個國二,我實在沒有把握在子女心目中是否能達到如早期自訂的期望~雖然我是如此用心的在經營”母親”的角色。

不久前在報紙的副刊上看到一篇文章,作者與我年輕時一樣的許願,結果當她成了二個孩子的媽媽以後,時常握一盒餅乾分到最後一片時要如何處理感到困擾。頓時讓我領悟到:不論時空如何轉移,只要扮演的角色相同,總是不知覺中的步著前人的足跡一步步前進。

好多政治家、企業家在事業有成、位居高位時都一致認為:影響個人一生的重要因素脫離不了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的傳統說法。
他們都曾年輕,他們都曾經是新世代的風雲人物,但經過社會歷練的最後,猛然回首才發現他們仍然走回到老祖宗的起原點。由此可證不論時代如何進步,甚至在步入千禧年的前夕,處在一切電腦資訊化高科技領軍之下,身為中國人或許硬體改變了,但骨子裡仍脫離不去五千年血統文化的牽引。

今天班上的孩子們就如當年年輕的我,所以我希望利用今天班會課的時間和孩子們談一談在日常生活中一些細節上因年紀、思考角度的差異,會有哪些不同的感受和評價。我提出幾項自認為學生生活上不妥的行為:
1、有些女學生習慣無時無刻手拿著梳子一面走路一面梳頭髮,甚至與師長、同學談話時亦是如此。
2、上課時書桌上擺放茶水、飲料罐、餐點、鏡子,一面上課一面吃喝照鏡子。3、不懂得考慮時間、地點、場合高聲喧嘩引人側目還自以為瀟灑、可愛。
4、不會考慮有他人或是團體在活動中,從中穿插而過。
以上的行徑在校園中或是公共場所屢見不鮮,而學生本身並不覺得有何不妥之處,而以長者的看法是:

梳頭整理儀容應該是屬於個人私密性的行為,放在在公眾場合的角度來看就變成”不雅”了,有沒有人看過在捷運上梳粧的”美女”,一下子眼歪口斜塗塗抹抹,一下子梳得頭皮屑飛揚,真是奇醜又沒衛生。同學生活中如果花所有的時間去照顧那一頭煩惱絲,一定會減少或分散做其他活動的心神。

一面聽課一面飲食是對上課老師極不尊重的舉動;而從活動的團體中任意穿插而過,打擾了他人的活動不但不禮貌而且容易造成碰撞的危險。

足見現在的孩子平時互動進退之時,大都以本我為中心,忽略了從「自己的行為是否造成他人不便」的角度考量。如造成侵犯或打擾了別人,自然的,磨擦就多了起來。

「朱子家訓」中要求朱家世代子孫,從嚴謹生活作息著手,從修身而治家的規範,要求子孫們『黎明即起 灑掃庭除』,但是現在的孩子們在家似乎少有幫忙家事的習慣,父母好像也少有給予家庭教育的機會,唯有鼓勵孩子們至少要有保持自己儀容、房間整潔,提昇自己生活規矩的自我要求。

『宜未雨而綢繆 毋臨渴而掘井』一切事務都要先行規劃,才不致臨時慌亂出錯,想要解套都來不及。

『勿營崋屋謨良田』要求生活樸實不貪奢華。

『婢美妾嬌 非閨房之福』重視內在,不營聲色之美。

『子孫雖愚 經書不可不讀』重視教育,充實知能,修身養性,營造知書達禮的家風。

『肩挑貿易 毋佔便宜 見窮苦鄉親需加溫卹』以誠待人,重視職業道德,體 貼他人雪中送炭,營造成溫馨社會。

『因事相爭 焉知非我之不是』凡事多自省。

『凡事當留餘地,得意不宜再往』給人方便,不求滿溢,緩和衝突事端。

『匿怨而用暗箭,禍延子孫家門 合順雖饔飱不繼,亦有餘歡』不可用心計傷人,以積陰德讓子孫有好榜樣,自然精神生活和融,日日都能知足而常樂。

今日特地準備以上,與同學們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