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人像水蒸氣 腦力外流擋不注

人像水蒸氣 腦力外流擋不住

中國時報2007.10.29張瑞昌、邱順斌、楊淑芬、陳鳳英/專訪

 全球化浪潮席捲各地,區域經濟巨浪又迎面而來,台灣如何破繭而出?統一集團總裁林蒼生表示,「台灣的機會永遠走在大陸前面」。只要與國際合流,台灣有很好的機會,能夠帶著亞洲經濟往前走,成為亞洲資訊設計中心。

 面對詭譎多變的兩岸情勢,林蒼生也明確建議,台灣與大陸應多從事經濟、文化、體育等形而上方面的交流,有交流就不容易有隔閡,也不容易打仗,兩岸關係才能更融為一體。

 「全球化時代,人在旅行流動,就像水蒸氣跑來跑去,哪有界限?」他認為,未來國家市場的界限都將日益模糊,「如果台灣還是堅持不參與政治協調,不進入東協(ASEAN)十加一或十加三」,他很擔心,台灣的競爭力將因此受損。

 學理工的林蒼生認為,在國際形勢由液體變形為蒸氣的時代,台灣也應該採用蒸氣式的引導,「政府現在限制的,很多是二十世紀競爭的東西,如關稅。但政府能限制腦力外移嗎?腦力不在戒急用忍範圍,現在多少一流的腦力已經外流,太多了…連台灣農業都到大陸種一大堆了…。」

 「既然政府管不了,又何必管?政府應該引導腦力,往更高層的境界發揮。」他如此建言。

 以地理位置而言,林蒼生指出,台灣位在南北亞的中心,「日本國民所得約三萬美元,台灣約一萬六千美元,東南亞是幾百塊美元,台灣剛好位在中間,可以充當中介的橋樑」,台灣應儘量往設計等價值上游鍊走。

 「台灣在物質層面已相當有
競爭力,現在要往物質更高層提升,而且要訓練得比大陸快」。

 在林蒼生看來,深陷藍綠拉扯漩渦的台灣,始終拼湊不出國家願景圖像,反觀對岸加緊腳步,要以二○○八北京奧運,重塑中國在國際社會的新樣貌。

 「去年連戰訪問大陸發表演講時,央視直播;中共剛閉幕的十七大,開始引進一些黨內民主等種種跡象」,林蒼生下了一個註解「我看到中共當局,想要藉北京奧運,秀給世界一個不同的形象」。

 「大陸故意用北京奧運讓所有硬體建設往一個方向走,這叫做vision,絕不能小看。」以北京奧運為舞台,林蒼生觀察,中國背後的動機,可能就是「為將來有步驟的開放鋪路」。

 北京以奧運凝聚全球目光,擘劃
國家願景,林蒼生透露,「我曾提議,明年北京舉辦奧運時,台灣為什麼不辦一個文化的奧林匹克呢?他們是肢體的競爭,我們是腦力的競爭,比大陸更高一級」。

 曾隨南懷瑾修習《易經》的林蒼生感嘆,易經上說「登其高嶺」,要登上高山,在那個視野,才有那個胸懷,包容不同族群。台灣的將來絕非寄望國與國的爭奪,而是文化、運動與經濟的交流,台灣應該往這樣的第三條路走才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