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88.09.23 921大地震防震演習


88.09.23(四)班會 防震演習

9月21晨01:47發生集集大地震,震度芮氏7.3,造成全國百年來最大的震災。
埔里、東勢、台中、台北縣市均傳重大災情,連續多日大小餘震逾八千,造成2105人死亡、受傷8713人、埋困144人、失蹤12人、救出486人;道路搶通脫困4439人、將通受困100人、房屋倒塌12 866戶(09/28止之統計數字)。

雖是百年來的嚴重傷害,卻湧起沉潛長久台灣人淹沒在冷漠、自私背後的人性關懷,照亮了台灣未來希望。

特地在防震演習前10分鐘提供(09/27自由時報社論 簡報影印)讓同學們重視震災的預防演習。

88.09.30(四)班會

本週同學週記內容幾乎都在談論921之事,令人訝異的是班上好多糊塗虫,有的是地震時沒有危機意識,躺在床上任它天搖地動,有的是一夜好眠完全不知道發生天下大事,對隔天的臨時放假還搞不清狀況,甚至有人以為放颱風假。

多數同學說:地震當下,都認為不會有什麼危險,等隔天看到事態嚴重時才慶幸自己命大。所以特地在班會時以孫姓兄弟在災後130小時獲救時所說:地震時他們還沒睡,因為保持清醒才能躲過下塌的瓦石,未受傷害;另一位台中男子因為地震時睡意正濃懶得起床,結果被壓傷造成手腳各截肢的慘痛後果。二個例子提醒同學們,在餘震不斷的現在要保持鎮定保持清醒,隨時警惕不要心存僥倖。

今天另外提供一篇”釘丁子”的短文讓同學參閱,希望同學平時注意肢體語言習慣和說話的口氣,不要造成日後抹滅不去的傷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