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88.12.02班會談兩性交往

88.12.02(四) 班會

一位家長接獲學校寄發的曠課通知單,急得與我連絡,我告知她孩子曠課的原因是為準備校慶活動,班聯會的公假多,因為尚未完成銷假的手續而導致的結果,請她放心。0媽媽同時亦提起最近一位女同學時常假日到她家的事,希望我能開導二人的互動保持安全距離。

其實這個問題在我腦子裏沉思過好久,一直不敢確定”導師”的立場在男女同學互動中,應該介入到怎樣的深度,尤其是幾星期前的一件事情,若不是基於師生間的互信,………。

事後我一直思考:班上的班對形成時,是否該主動告知家長?尤其是孩子在校作息一切都非常正常,學生很信任的讓導師知道二人是比好朋友更好朋友的時候?

除了對雙方都分別提醒交往時應有的”發乎情止於理”的認知灌輸之外,我還需要作甚麼?應該如何畫出導師、家長和孩子本身分開和重疊的責任界線?

前一件事情如果不是因為我給孩子足夠的信任感,相信以後就算有所必要,孩子們絕對不會來尋求協助或者來倒一些心理的垃圾……..。

因此決定利用12/09、16、23幾次班會時間多灌輸”兩性交往”的問題。

1、提供”暗戀好不好”短文為引導,談兩性相互欣賞。

2、如何表白、製造不期而遇

3、如何處理表白的後果

4、如何評斷對方與自己合不合適

a多交談,了解對方對人、事、物的觀點
b選擇背景、觀點、興趣、價值觀、習慣相近者,相同性越多,磨合度越高
c選擇拒絕對方時如何慢踩煞車。
1、拉長見面的間隔
2、縮短單獨會面相處的時間
3、偶爾以藉口取消對方邀約
4、選擇約會地點
a光線明亮處
b不過於隱密處
c避免單獨在家相處或在房間
5、未成年未婚懷孕時的壓力(後果)
a處理上的壓力,女重於男,甚至於有身體、心理的傷害與法律問題
b奉兒女之命結婚將面對
1、學業
2、經濟
3、男生服兵役長期分離的挑戰
4、其他問題
A中斷與社會、職場、學業的上進
B增加長輩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