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班對]的感情輔導


高中學生的生活輔導中,兩性互動方面的問題對導師來說,是一項嚴峻的考驗,連親生父母在面對子女兩性交往過程中造成衝突甚至關係緊張的情形時有所聞,更何況是有47個兒女的導師。


形成班對的結果,我都視為自然現象,從未加諸任何意見靜觀其變,除非有需要[打預防針]或[消炎針]時,才私底下個別處理。


今日與00足足談了一節課,我拿出缺席統計表及各種資料給他看,三月份朝遲朝缺0次,四月份4次,五月份10次,6月份才過4天已經3次加上違規13次,足見本學期的作息嚴重失序,從表情上看得出他的驚覺。接著談到與**在課堂互動的種種,我明確告訴他我對他們的擔心。我讓00有很多時間談他的事,下課前他表示會振作作息也會和**談談 。


88.06.05(六)
08:20~09:10數學競試
09:20~10:10班聯會榮譽週會


*聯合週會中悄悄帶著**到三樓會談。當然話題離不開昨日和00面談的後續。**倒也毫無保留談了很多也很深入。........................。**問我的看法,我倒認為感情的互動應該像準備參加長距離比賽,因此我引用長跑選手賽前的練習計畫提供她參考:


參賽前首先要如何檢視自己適合的項目、選擇哪一位教練、如何擬訂練習計畫,如何熱身、配速、終點前的衝刺……。參加任何比賽不可一時性起或盲目報名,要量力而為,按規劃進度一步一步練習;尤其是長距離競賽太早加速必然造成後半段體力不知,有的輸了比賽,有的在更早的時候就自動放棄無法完成全程,得來的是身心具疲徒勞無功。並非每一場比賽都要得獎,但是最起碼要讓自己知道為什麼無法完成全程,至少前次的失敗經驗能對未來的成功提供經驗和警惕。與異性交往就像跑馬拉松,二人可因志趣相投而相互欣賞,一起鼓勵現在策劃未來,再攜手為未來的目標達成,一路分享甘苦。讓兩人因為有目標而激發起要達到未來希望而努力的意念,讓生活作息更有秩序更積極有活力。
但是以二人這學期的表現不但看不到長進,反而退步了,這是令人擔心的事。也建議二人相處時,注意時間、地點、場合的選擇和較多理性的注入。

88.06.07(一)


週記中**主動告訴我會談後的心得,欣慰的是有相當正面的反應。


我夾了一份中國時報的相關文章給他鼓勵。


少男少女情愫的互動是純真、美好的,但看到孩子們不知覺中茫然的超速時,該如何像道路駕駛的教練一樣,能鎮定的口頭指導,同時又在另一邊暗踩煞車,踩下的力道又剛好讓車子保持平穩又不至於熄火;回到終點時還要不動聲色,讓孩子們有信心肯定自己真的已經能開車上路了。這方面的功力修練對我還真是一個大挑戰呢!!

沒有留言: